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闻资讯

呼叫中心ACD在国内的应用情况

        呼叫中心在中国的发展水平与国外有一定的差距。由于中国呼叫中心起步较晚,目前的规模普遍还比较小。也就说中小型呼叫中心特别的多,市场对中低端ACD产品的需求量比较大。

        对于一个只有5~10 个人的某企业的内部客户服务中心来说,他们有着像大型呼叫中心一样的需求。在这样的呼叫中心里,接打电话的工作人员并不一定是专职的电话坐席代表。他们没有购买昂贵的大型独立式ACD的预算,需要的是价格合理的而且使用灵活的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答案是:“不带盒子的ACD”。即基于PC机的ACD(也叫板卡机)或基于PBX的ACD。在这两种选择中,前者成本较低,而且发展很快;后者性能比较稳定,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在今后的一定时期内可能会逐渐被淘汰的。

        基于PC或PBX的ACD系统一般应用小于30个坐席员的呼叫中心中。从某一点上讲,在现有的商务电话系统基础上加入ACD功能是一种非常节约的办法,这样一来,企业可以省去大笔的硬件投资。对于本身已经有PBX的企业来说,在不添置硬件的情况下,采用PBX ACD解决方案是明智的。当然另一种基于PC的解决方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种方案是建立在开放系统之下的,不仅设备便宜,而更重要的是维修方便。另外,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是可以方便地与企业的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整合。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系统并不是提供独立式的ACD所能提供的全部功能。但是,一般企业的部门呼叫中心并不需要那么复杂的功能。比如,企业的部门呼叫中心很少需要多站点呼叫中心智能路由功能;另外,部门的主管人员也不一定需要系统提供有关电话销售的电话成本报告。

        从目前国内的市场情况来看,由于国内商务电话普及程度不高,由于基于PBX的ACD方案并不流行。比较普遍的是基于交换机的ACD方案和基于PC的板卡方案。

        正如前边提到的,基于交换机的ACD方案处理能力较大,性能稳定,适于规模超过100个坐席以上、较大的呼叫中心,但同事成本也较高,一般的企业无法承担;而板卡方式则由于计算机的通过语音处理板卡,控制用户拨入呼叫。该方案处理规模较小,性能不太稳定,是与构建规模较小的系统,其优点是成本低廉、设计灵活

       再基于PC机方案中,主要问题是计算机语音板卡的设备情况,目前国外生产计算机语音板卡的公司有Dialogic、MS、AudioCode等,国内有北京的五岳鑫,深圳东进、杭州的三汇等。国外的产品性能比较稳定,产品系列比较齐全,相应的支持软件丰富,但成本较高,国产的产品在模拟性能等方面与国外的产品相差不大,价格却很便宜,而在稳定性方面已经做得不输国外产品。基于交换机的ACD方案的厂商:国外的有Avaya(前朗讯科技网络部)、北电、阿尔卡特等公司;国内的则有华为、中兴、大唐、上海贝尔、合力金桥等,其成本较国外的设备低。

       目前呼叫中心建设主要集中在电信、移动、金融、电力等行业。采用的基于交换机的ACD方案,该解决方案较为有代表性的厂商有国外的Avaya公司和国内的华为公司

        2000年从朗讯科技独立出来的Avaye公司继续保持其在呼叫中心技术及市场的领先优势,在中国,Avaya赢得电信、移动、银行保险、电力、政府、交通运输、制造业等行业的一些高端用户。Avaya公司推出面向企业的企业用户的“企业级客户服务中心解决方案”,采用Avaya的Definity系列企业通信服务器作为前端呼叫接入平台,针对企业的规模不同,Avaya公司为用户提供了了DefinityPrologix、DefinityG3si、DefinityG3r三种平台。此外,Avaya公司提供相配的自动语音应答系统(IVR)、录音设备、呼叫消息处理系统、CTI软件等。

        而华为公司则推出复合中国网络特定的INTess 呼叫中心产品,Intess(Integrated Telecommunication service System)是以C&C08-Q职能ACD作为呼叫叫前端接入设备,集计算机、交换、网络和数据库技术于一体,以人工、自动服务方式,提供各种职能增值特服业务并在线生成业务的呼叫中心平台。1999年其承建的国内最大呼叫中心系统—广州电信呼叫中心1000号正式投入运行,为华为公司赢得极大的声誉,使得华为公司在这一行业中取得与Avaya公司抗衡的地位华为公司的Intess呼叫中心产品在通信、金融、邮政、交通、大型商业企业领域拥有大批用户,到2002年1月止所建的呼叫中心系统累计超过40000个坐席,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呼叫中心供应商。

        随着企业客服意识的不断增强,呼叫中心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目前用应较少的基于PC的解决方案将会有极大的市场需求。呼叫中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将是IT行业的一大两点,在这利润丰厚的领域中,相关厂商将开展激烈的争夺,各行各业也将因增添客服中心而改变其经营模式,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设法将呼叫中心有成本中心转向利润中心。

         企业在选择ACD系统时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认真的调查和研究,片面贪大贪全的做发时不明智的。总的来说,选购合适的ACD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首先要通过Internet尽可能多的了解产品情况。从真正需要的功能中找出那些看起来是很有创意,但在应用过程中并不是实际的部分把他们排除在外,这是一个很麻烦的过程,不过考虑到ACD系统的总价值,在这些工作上花时间是值得的。另外,需要ACD系统的企业也可以适当考虑二手货市场。ACD系统的生命周期现在变得越来越短,而重要的升级和革新都主要发生在软件上,所以买一个便宜的二手硬件系统,再进行一些升级或者改造,这样可以事半功倍。当然这么做的前提是企业需要有一定的相关技术力量。






 
Live Chat by comm100
收缩
  • QQ咨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